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团头鲂绿色高效配合饲料研发与示范推广”项目通过鉴定
2016-10-31 00:00:00  来源:

10月2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戈贤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团头鲂绿色高效配合饲料研发与示范推广”项目通过了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华东师范大学陈立侨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叶金云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冷向军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教处夏宇副处长出席了鉴定会。

该项目紧紧围绕团头鲂绿色高效配合饲料的研发与推广,经过近8年的研究,首次系统研究了团头鲂三个不同生长阶段对蛋白质、糖类、赖氨酸、蛋氨酸和精氨酸的需求量。建立了团头鲂幼鱼19种营养素需要量数据库;全面开展了团头鲂饲料原料筛选的研究,确定了豆粕、棉粕、藻粉等替代鱼粉的适宜量;筛选出鱼油、大豆油为最优的脂肪源,构建了氨基酸和能量平衡的低鱼粉配方技术;系统研究了蛋白质、脂肪、糖类、氨基酸、维生素等19种营养素对团头鲂非特异免疫和抗病力的影响,确定了枯草芽孢杆菌、甘露寡糖和大黄素的适宜添加量,有效提高了鱼体抗病力;探明了VC、VE、肌醇、大黄素等可提高团头鲂抗高温、高氨氮、高pH等环境胁迫的能力,建立了抗应激和生物絮团营养调控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定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团头鲂三个生长阶段营养需求和抗应激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该项目共发表论文60篇(其中SCI论文34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国家专利5项,制定企业标准1个,集成开发了团头鲂高效环保饲料2种,绿色免疫增强剂3种,并成功应用于养殖生产。2013-2015年,项目成果已在团头鲂主养地区示范应用专用饲料16.18万吨,养殖面积达10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上一条:“一种简易分液漏斗存放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用于鉴定才女虫复合体种类的引物及方法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