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研制的“单点系泊深水网箱”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7-01-04 00:00:00  来源:

12月29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承担的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海南海洋离岸大型网箱养殖产业园区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应用》之《大型网箱高效养殖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课题研制的单点系泊深水网箱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该课题负责人黄小华副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察看了现场,经质询和研讨后认为,该课题研制的单点系泊“六三”型网箱和单点系泊圆形网箱,均采用“铁锚+锚链+锚绳+浮桶+系箱绳”的高弹性系泊方式固定,使其不仅具备网箱养殖固定投饵、起网、监测的拓展功能,且与传统多点固定式网箱相比,还可以随涨落潮变化而在以网箱锚泊点为中心的区域内漂移运动。

专家组认为,南海所研制的单点系泊深水网箱能自动适应风浪流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网箱的瞬间过载,可大大增强网箱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海上安装也更为便捷、成本更节约,仅锚泊系统一项就节约成本近2/3,将为我国深水网箱养殖进一步向深远海发展提供有力的装备技术支撑。


上一条:“紫菜栽培模式研究与新种质创制”通过现场验收
下一条:南海所“斑节对虾机械化循环水育苗场建设”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