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一种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的分离培养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3-05-29 14:27:4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龟鳖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刘晓莉博士、朱新平研究员等人完成的“一种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的分离培养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22 1 0685154.3。

黄喉拟水龟(Mauremys mutica)俗称石龟、石金龟,隶属龟鳖目(Testudines)、潮龟科(Geoemydidae)、拟水龟属(Mauremys)。其繁殖周期较长,需经过5~6年才能性成熟。龟鳖动物关于体组织细胞培养存在着生长缓慢、无法稳定传代、生长不稳定等诸多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摸索出龟鳖动物细胞生长的培育条件,而龟鳖动物卵巢细胞的培养也只在中华鳖中有相关报道。然而,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与中华鳖卵巢细胞在细胞的最佳培养条件(温度、pH)、培养基配方上存在着不同,使用中华鳖卵巢细胞的培养基,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无法生长。鉴于此,探寻一种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体外分离培养的方法对于黄喉拟水龟繁殖效率提高及珍稀物种种质资源的保存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能够高效分离培养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的方法,该方法操作方便,培养细胞的成活率高,能够建立稳定的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体外原代及传代培养体系。本发明培养的黄喉拟水龟卵巢细胞系能够成功感染外源基因,为研究黄喉拟水龟生殖发育及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体外技术平台。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制定的两项玉溪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下一条: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一行到珠江所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