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一种框架嵌板式组合网板”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9-12-03 10:14:36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磊等人发明的“一种框架嵌板式组合网板”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610349089.1。

该发明的一种框架嵌板式组合网板,是一种钢制框架镶嵌固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板制成的拖网网板,该装置在水中使用时重量轻,在中上层及表层拖网作业中具有良好效果。装置由钢制框架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板组合而成,利用钢材的硬度和强度保证网板的整体结构型式,结合材质轻,强度高,可塑性强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板,制作成的网板不仅可保证结构的强度,又降低了网板的自重,并利用塑料表面的光滑度,降低了阻力。同时,网板的结构参数经多次风洞试验优化并验证,其结构参数组合后可产生良好的水动力性能,其最大升力系数为2.628(冲角32.5°),最大升阻比为5.803(冲角17.5°);双层主面板的升力系数经试验验证较相同结构参数单层主面板提高40%以上。

该发明网板的型式为大展弦比立式“V”型曲面结构,翼展5270mm,翼弦2825mm,展弦比为1.87,双层导流板及双层主面板的设计及优化后的结构参数设计组合可使装置产生良好的水动力性能,升力系数高,具有良好的拖网网口水平扩张效果;底拖板可安装不同重量的拖铁,增加稳性,并可根据作业水层需求调节配重,以控制网板的作业水层深度率。经生产验证,该网板的扩张性能优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南海所15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下一条:我院资环中心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双酚F诱导水生生物神经毒性和行为异常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