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编制的行业标准《淡水渔业资源调查规范 河流》 (SC/T 9429-2019) 由农业农村部发布
2019-09-30 10:49:20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河流渔业生物不仅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而且在河流水生食物链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通过“上行效应”和“下行效应”持续影响着生物群落、水生环境和生态系统。伴随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干扰,河流渔业生物和水生态系统已受到显著影响。河流渔业生态系统的科学养护,需要基于渔业资源的规范性调查和科学评估,亟需制定统一规范化的河流渔业资源调查规范。

2016年,李新辉研究员承担了农业农村部下达的行业标准《淡水渔业资源调查规范河流》的制定任务,在标准编制过程中联合了长江水产研究所和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的相关专家。项目团队结合研究实践,经过文献资料收集、内容编制、实验验证、专家意见征集、按意见修改和会议审定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了标准报批。2019年8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本标准,并将于2019年11月正式实施。

该标准内容涵盖渔业资源调查方案的设计、重点调查对象的数据采集和资源量估算等,是首次关注于淡水河流渔业资源调查的行业标准,对河流渔业生态学研究和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一条:淡水中心完成淮河干流苏皖段水生态综合考察
下一条: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