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2019 年度第二次学术会议在黑龙江抚远召开
2019-08-09 08:11:46  来源:

日前,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遗传育种学科2019年度工作规划和学科主任整体部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遗传育种学科2019 年度第二次学术会议在黑龙江抚远召开。本次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办,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学科处副处长孙昭宁,抚远市党组成员李国峰,学科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石连玉,各单位育种学科委员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人计划”人选等20余名遗传育种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孔杰研究员主持。林祥明副院长结合国家科技形势、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科建设布局,对水产遗传育种学科的重要性、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总体分析。会议以“组学时代水产遗传育种的瓶颈与对策”为主题,展开学术讨论,王清印、杨润清、董在杰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蓄势待发的水产种业”“一种极其高效的全基因组混合模型关联分析方法”“鱼类体色分化、变异及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其他学科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人计划”人选与青年学者围绕育种技术创新、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新品种培育等核心任务汇报了各自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研讨阶段,孙昭宁副处长和赵紫霞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领域发展情况介绍”和“水产遗传育种领域国际合作展望”的报告,并针对遗传育种学科发展、院水产种质资源保存履职专项设计、如何加强种质资源的控制与管理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设计等四个议题进行研讨。研讨过程中,大家积极发言,提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和亟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原创性、突破性的重大科技成果顶层设计及育种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并总结了战略性建议。

抚远会仪-2

上一条:“一种半滑舌鳎抗病免疫相关基因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星康吉鳗高容量养殖技术通过阶段性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