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采集及其数据库构建”2019年度项目工作会在大连召开
2019-07-19 16:12:55  来源:

7月13日,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采集及其数据库构建”2019年度项目工作会在大连召开。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组成学术指导专家组,项目依托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项目参加单位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等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建立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数据库是新世纪渔业生物资源有效保护与持续利用的客观需要和基础工程,在经济和学术方面都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我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采集及其数据库构建”项目于2013年立项,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庄志猛研究员主持,目前该项目已建立了具有渔业生物特色的DNA条形码技术,掌握了我国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基本情况,实现了我国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整理,同时促进了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和利用,为社会和政府相关科技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持。

工作会由项目首席庄志猛研究员主持,并向项目组成员通报了科技部发布的《关于开展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还就未来一段时间如何做好项目结题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同时对科技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性和未来前景做出了展望。柳淑芳研究员就项目工作进展与综合绩效评价做了工作报告,总结了项目实施五年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梳理了项目的实施效果和取得的研究成果,针对下一阶段项目结题的时间节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计划。李炯棠研究员向项目组成员通报了“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平台”数据上传情况和数据汇交要求。

听取汇报后,学术指导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效,评价该项目工作所得数据可为渔业科学研究提供权威准确的参考资料,也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专家们再次强调了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定位和重要性,并对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综合绩效评价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组能及时梳理成果,注重数据和材料的基础性、系统性、标准性和共享性,及时完成数据汇交工作,为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IMG_5195

上一条: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下一条:长江所“一种嗜水气单胞菌药敏性快速检测试剂盒”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