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创建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4-09 09:12:12  来源:

4月4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田永胜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创建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创建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目创建了石斑鱼育种活体库、冷冻库及信息化平台,在我国北方实现了石斑鱼种质多元化长期保存及产业化应用;建立了10多种石斑鱼育种群体库和精子冷冻库,在国际上首次突破了石斑鱼胚胎超低温冷冻保存技术,冷冻胚胎成活率和孵化率分别达9.71%-12.15%和23.16%,集成创建了“鱼类种质保存信息平台”。率先研发了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并培育出优良杂交种质,具有生长快、适温广的特性,突破了“南鱼北育、南鱼北养”的技术瓶颈。创新了北方石斑鱼苗种大规模培育技术及高效健康养殖模式,实现了“陆海接力”高效养殖,养殖成活率达97%。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1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通过创新技术应用,突破了石斑鱼在我国北方大规模繁育和养殖技术瓶颈,累计繁育石斑鱼优良苗种1720万尾,向国内外养殖用户大量推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本次大会共有1项科学技术最高奖、24项自然科学奖、13项技术发明奖、153项科技进步奖受到表彰。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两项科研成果“八通道电子滴定仪”和“电子微生物生长传感器”完成标准化评价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北斗”号调查船出海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项目渤黄海航次(春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