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2019-03-11 17:14:41  来源:

3月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主管王振忠、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咨询专家杨红生研究员、陈建芳研究员和于君宝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唐启升院士、曹文宣院士、苏纪兰院士、桂建芳院士、陈家宽教授、杨君兴研究员、陈雪忠研究员等,以及项目、课题承担和参与单位的相关领导、项目组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振忠主管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金显仕所长颁发了项目咨询专家聘书、项目主管聘书,并主持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项目首席科学家徐军研究员对项目总体的实施方案作汇报,陈全震研究员、刘阳教授、段辛斌研究员、颜云榕教授、任胜民研究员等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位与会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渔业资源研究普遍存在斑块化、数据分散等特点,对资源管理和养护支撑不足等问题,对接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于我国“三横一纵”重要渔业水域,以典型代表种类为研究对象。研究区域纵跨20个纬度,涵盖了温带和亚热带的海、淡水不同类型渔业生态系统,通过数据深度挖掘与整合分析,丰富和完善该研究领域的理论和方法,解析江海统筹大尺度和区域性渔业生态系统食物网结构特征和生物资源补充机制这一前沿研究问题,对推动区域比较生态学发展,提升河口、湖泊、岛礁毗邻海域等典型渔业水域生物资源养护基础理论水平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同时为国际上江海统筹相关研究提供一个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研究范例。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