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网箱养殖条件下红鳍东方鲀专用配合饲料的开发”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8-09-30 14:38:37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在河北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对所承担的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河鲀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网箱养殖条件下红鳍东方鲀专用饲料的开发(中试)”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组由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研究院、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及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实地调查了红鳍东方鲀的养殖情况,并通过现场抽样、计数、鱼体健康状态鉴定以及审查生产记录等方式,确认本中试实验结果如下:实验于2018年5月25日开始,使用初始体重222g的红鳍东方鲀,在海上网箱中进行为期118天的养殖,对照组投喂鲜杂鱼,实验组投喂红鳍东方鲀专用饲料。结果表明,投喂红鳍东方鲀专用饲料组鱼的死亡率低,个体大小均匀,体色干净,健康状况良好。红鳍东方鲀专用饲料组平均体重633.5g,鲜杂鱼组平均体重630.2 g;摄食专用配合饲料的红鳍东方鲀在肌肉硬度、粘附性、内聚性、弹性、咀嚼性和胶黏性方面与鲜杂鱼组均无显著差异。专家组一致认为,在海上网箱养殖条件下使用红鳍东方鲀专用饲料,不仅红鳍东方鲀的生长和肌肉品质与鲜杂鱼无差异,而且在鱼体健康方面优于鲜杂鱼。

红鳍东方鲀的配合饲料推广一直是行业难题,鲜杂鱼的投喂不但对渔业资源保护不利,更是对养殖水域环境造成了污染。此外,由于鲜杂鱼的饲料利用率低,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随着国家对养殖水域环境质量的管控力度加大,配合饲料的推广势在必行。红鳍东方鲀专用饲料大规模推广后,有望显著改善养殖区水质环境及鱼体健康状态。

上一条:国内外对虾病害研究专家一行3人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
下一条:“凡纳滨对虾循环水种虾养殖模式”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