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院资环中心在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对鱼类的致毒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2018-07-05 09:33:48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2018611日,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渔业生态环境研究组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在线发表了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对鱼类毒性机制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PAEs)是重要的塑化剂,广泛用于医药、食品、儿童玩具等领域。近年来环境监测结果表明,PAEs在我国渔业水域中检出浓度较高,而渔业水域尚未针对该类污染物制定标准限量,因此环境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对渔业生态环境的影响急需重视。课题组以斑马鱼胚胎为研究模型,研究了短期水源性PAEs(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暴露对水生生物的发育影响,同时结合多组学手段,探究PAEs对水生生物毒性效应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发现50 μg/L DEHPDBP可导致的斑马鱼胚胎体长下降,卵黄囊吸收异常和免疫反应(免疫蛋白和基因的上调)。蛋白质组学和转录组学结果均表明DEHPDBP的主要作用途径为干扰胚胎脂类代谢和骨骼发育等通路。脂质组学检测发现DEHPDBP可显著抑制胚胎主要脂类(脂肪酸,甘油三酯,甘油二酯和胆固醇)水平,该结果与蛋白质组、转录组结果相一致。另外,250 μg/LDEHPDBP会显著影响胚胎激素(17-β雌二醇和甲状腺素T3T4)水平和激素合成相关基因表达量。以上成果有助于理解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对水生生物早期生命阶段的危害和致毒原理,对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的防控和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研究论文题目为“New insights into the mechanism of phthalate-induced developmental effects”Environ. Pollut. 2018, 241, 674-683)。《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为环境科学一区TOP杂志,影响因子5.099。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资环中心的穆希岩助理研究员,资环中心的李应仁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此项工作依托于院本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对斑马鱼的毒性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2016C008)。

 

上一条:南海所编制的《广东大唐国际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场项目对自然保护区影响专题评价报告书》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条:渔机所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水产品加工前原料的质量鉴别和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