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批3个水产新品种
2018-06-05 09:20:5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5月31日,2018全球水产养殖论坛水产种业发展分论坛在福州召开。会上举行了2018年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证书颁发仪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脊尾白虾“黄育1号”(GS-01-005-2017),中国对虾“黄海5号”(GS-01-008-2017)和刺参“参优1号”(GS-01-016-2017)获批水产新品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分别为新品种课题组代表李吉涛副研究员、孟宪红研究员、王印庚研究员颁发证书。

 

脊尾白虾“黄育1号”新品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以2011年从渤海湾、莱州湾、胶州湾、海州湾和象山湾收集的约3万尾野生脊尾白虾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野生脊尾白虾相比,3月龄体长平均提高12.6%,体重平均提高18.4%。适宜在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和山东沿海养殖。

 

中国对虾“黄海5号”新品种,以2009年分别从山东海阳、日照附近海域、朝鲜半岛西海岸野生群体和中国对虾“黄海2号”(GS-01-002-2008)选育群体中收集的1200尾个体为基础群体,以抗病性和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采用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中国对虾相比,白斑综合征病毒抗性平均提高30.1%,生长速度提高26.5%。适宜在浙江及以北人工可控的海水中养殖。

 

刺参“参优1号”新品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青岛瑞兹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以2006-2007年从我国大连、烟台、威海、青岛和日本北海道野生刺参群体中收集挑选的5050头个体为基础群体,以体重和抗病性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刺参相比,6月龄刺参养成收获体重平均提高26.5%,抗灿烂弧菌侵染力平均提高11.7%,成活率平均提高25.3%。适宜在福建以北沿海养殖。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中渔科102”号渔业资源调查船圆满完成黄渤海江豚联合调查任务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养殖池塘吸污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