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承担的两项江苏省水产三新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2018-04-09 16:05:4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3月30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承担的江苏省水产三新工程项目“江苏省鳜鱼种质资源发掘和利用”和“河蟹重要疫病病原研究及无特定病原河蟹繁育与养殖示范”通过了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苏州大学黄鹤忠教授、江苏省水生动物疫控中心陈辉研究员、无锡市水产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宪中研究员等组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邴旭文研究员、沈怀舜研究员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B15B

作为“江苏省鳜鱼种质资源发掘和利用”项目负责人,邴旭文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进行了鳜鱼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共获得总数据量327G,基因组大小为743.87Mb,并对基因组进行了组装、注释和功能基因预测。对获得的6个地理种群的鳜鱼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其中长江群体多态性信息含量最高。筛选了20对引物,建立了鳜鱼的微卫星亲子鉴定方法,并在5个家系中进行了应用,表明建立的方法可靠,确实可行。

“河蟹重要疫病病原研究及无特定病原河蟹繁育与养殖示范”项目负责人沈怀舜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进行了河蟹病毒EsRV 2012及EsBV流行病学研究,建立了EsRV 2012 RT-PCR、RT-LAMP及EsBV RT-PCR检测方法,建立了基于河蟹受精卵取样的无特定病原河蟹检测方法,检测筛选出抱卵蟹400只,生产大眼幼体共400斤,扣蟹培育示范面积26亩,养殖成蟹示范面积200亩,完成并超过了项目主要考核指标。

9C86

CB85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现场察看了相关实验室及研究人员的实验操作,以及清点了收集的“五湖一江”鳜鱼亲本。专家组对两个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组提交的资料齐全、完整、规范,经费使用符合项目经费管理相关规定,一致同意以上两个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上一条: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黄河及其河口渔业资源评价和增殖养护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徐跑主任一行赴江苏如东调研河蟹良种选育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