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黄尾鰤育苗研究取得重要阶段成果
2018-04-02 11:28:1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3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海南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开展的黄尾鰤苗种培育研究通过专家现场测试,成功培育体长4-8cm的黄尾鰤苗5500尾,构建了黄尾鰤亲鱼控温控光循环水培育系统1套,并培育黄尾鰤后备亲鱼60尾。这是南海所在长期开展鲹科鱼类繁育及资源调查等方面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近年来承担广东省渔港建设与渔业产业发展专项“黄尾鰤苗种培育关键技术及配套工艺研究”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为我国海洋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黄尾鰤是当今世界价值前15%的优质鱼种,其肉味鲜美,鱼体肉质充实且少骨,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被誉为海洋中的牛肉。国外研究表明,黄尾鰤是最适合网箱高密度养殖的一种海水鱼类,其适应性广、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易于管理。开展黄尾鰤网箱养殖所需前期投资低,且养殖周期短。在适宜条件,黄尾鰤可在12个月内长至3kg左右,一般按商品规格需求,其养殖周期在12-18个月之间。养成阶段可采用全人工饲料饲养,饲料转化率(FCR)大约范围在2:1到2.5:1之间。目前其在国际市场售价保持在10-20美元/kg之间,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喜爱。

 

上一条: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2018年度工作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长江所关于鱼类胃肠道微生物粘附和定植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