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获得4个渔业船舶领域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18-03-23 15:17:4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先后获得4个渔业船舶领域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分别是“一种船用换能器固定装置”(专利号ZL201621024207.3)、“一种船用添加试剂装置”(专利号ZL201620761783.X)、“一种基于北斗的船舶定位监控系统”(专利号ZL201720046359.1)、“一种渔业船舶视频监控系统”(专利号ZL201720039287.8)。

陈作志、孙铭帅、黄梓荣等完成的“一种船用换能器固定装置”,可以有效减少风浪和船体引起的换能器晃动,固定机构可以根据需要相应的增加和减少,可以呈对称结构安装也可以同向安装,能有效的增强换能器固定装置的固定能力。该装置包括用于连接换能器的主连接杆、贯穿螺杆、至少一对对称安装于主连接杆上的固定机构,每个固定机构包括中部设有缓冲弹簧的缓冲连杆、呈空心半球的转向轴和吸盘,缓冲连杆一端为螺纹连接端,另一端呈圆顶端旋转连接于转向轴的空心半球中,吸盘分布在转向轴的球面上。换能器主连接杆与固定机构相连,然后通过吸盘吸附在船体上从而将换能器与船体固定在一起。

许友伟、陈作志、张魁等完成的“一种船用添加试剂装置”,可有效防止在添加试剂过程中试剂的外溅,并可自由调节高度,单人即可有效的完成试剂的添加,而且可有效的减少风浪对试剂添加的影响。该装置包括铅块底座、调节支撑架、试剂添加瓶和标准瓶固定盒,其中调节支撑架包括两个竖向伸缩杆和两个横向伸缩杆,竖向伸缩杆铰接在底座两侧,两个横向伸缩杆的底端分别固定在竖向伸缩杆的伸缩端部,两个横向伸缩杆的伸缩前端夹持固定试剂添加瓶,标准瓶固定盒固定于铅块底座上,并位于试剂添加瓶的正下方。

黄应邦、马胜伟、吴洽儿完成的“一种基于北斗的船舶定位监控系统”,包括船舶监控终端和远程监控中心,主要通过北斗收发模块能利用北斗卫星与远处监控中心相连接,向远处监控中心实时传送信息或接收监控站的命令,方便远程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实时了解船舶的位置信息和发出命令进行管理,保证船舶正常航行,而且该监控系统能将船舶的信息通过VHF数据收发模块向附近船舶广播,方便与附近船舶相互发现识别和沟通,还能通过第一无线通信模块与远处监控中心通信,方便远程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实时了解船舶的信息,可广泛应用于船舶监控领域中。

马胜伟、黄应邦、吴洽儿等完成的“一种渔业船舶视频监控系统”,系统包括船舶视频监控模块和远程监控中心,通过船舶视频监控模块中的摄像头和麦克风实现对船舶环境的实时音视频记录,并能通过第一无线通信模块发送至远程监控中心,让远程监控中心可实时获得对船舶周围环境和船舶现场的视频和音频记录,使船舶在遇到意外事件时及时收到相关现场信息,并能保留证据保护自己的权益,可广泛应用于船舶监控领域中。

上一条:“一种贝类运输车及贝类运输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戈贤平研究员参加第六届华东地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