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2项成果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
2018-03-19 14:41:3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集中展示,大力推介转化应用,受到国内外来宾的广泛关注,获得了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及专家的一致好评,其中斑节对虾“南海1号”新品种、网箱养殖军曹鱼加工关键技术推广等2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颁发优秀产品奖。

斑节对虾“南海1号”新品种是以4个野生群体为基础,通过群体选育方式,连续5代选育得到的比较明显抗逆优势、生长速度较快的斑节对虾品种,生长速度提高了21.6%-24.4%;培育出的具有生长快、兼具抗氨氮性能强新品系的生长速度提高了16.97%,高氨氮胁迫成活率提高了15.49%。该成果培育出的斑节对虾新品种(系)生长快、成活率高,且非常适合大规格虾养殖,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网箱养殖军曹鱼加工关键技术推广”成果解决了大规模网箱养殖军曹鱼的多元化加工关键技术,开发了广东省大宗网箱养殖海水鱼类加工高价值创汇品牌,主要科技创新包括:建立了脱除50%左右脂肪的生鱼片脱脂技术,建立了网箱养殖军曹鱼片的减菌与品质改良技术;制定了冻军曹鱼片加工技术规范;建立了液熏军曹鱼片加工工艺技术;建立了军曹鱼冰温条件和加工过程腐败微生物的控制技术、冰温气调保鲜加工技术、冰温气调保鲜军曹鱼货架期预测模型,并开发了鲜军曹鱼片方便菜肴。

 

上一条:“一种适用于生物絮团养殖方式的立体增氧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单点锚泊式圆形深水网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