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池塘生态工程团队研发分级序批式养殖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2018-01-23 16:27:33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2014年以来,渔机所刘兴国研究员带领的池塘生态工程团队(以下简称研究团体)在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研究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一种分级序批式高效能池塘养殖系统,并以团头鲂为养殖对象进行了为期3年的试验养殖和系统优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系统的分级养殖区包含多个养殖单元,约占水面的20%左右。每个单元由三级养殖池组成。每个单元的养殖池之间设有分级过鱼闸门,可定期通过拦网筛分不同规格的鱼类,实现自动分级、序批式养殖。池塘的其余水面作为净化区,一般可设置1-2个具有分布和引导水流作用的分水墙,为了提高净化效果,在净化区设分隔网,用于放置浮水植物等。在不同的养殖池内,根据需要还增添了配套设备,例如增加涌浪机提高集污和增氧效果,安装具有数字化管控、往复运行,交替投料的移动式自动投饲装置,以满足高密度鱼类养殖需要。

                                             

序批式池塘养殖系统结构图

3年的养殖试验表明,分级序批式养殖与传统池塘养殖相比在养殖产量、效益、节水、减排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按全部水体计算的团头鲂平均产量超过2250kg/667m2,配养的滤杂食性鱼类产量150 kg/667m2。尤其该模式多批次养殖,可有效解决传统池塘养殖水产品集中上市、产品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低迷、养殖效益低下以及春夏季节市场无鱼可买 “鱼价暴涨”等问题,可实现水产品均衡上市。研究团队在系统中配备了分区集污、层级净化、苗种分级培育等设施功能系统和分级、集鱼、机械捕捞、水质调控、智能投喂等生产管理系统及设备,实现了池塘绿色高效养殖、富营养物质资源化利用、养殖环境有效调控、养殖过程清洁高效,具备了设施化、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能力,符合池塘现代工业化发展方向。

     

序批式池塘养殖系统现场图

在池塘养殖向标准化、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和多营养层级复合、精细化生态高效养殖的情势下,研究团队研发的池塘分级序批养殖模式为我国池塘养殖“调结构、转方式”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上一条:“日本囊对虾循环水多层养殖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用于网箱养殖金鲳防治小瓜虫的辅助网衣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