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复合疫苗制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9-08 16:01:58  来源:长江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周勇博士、曾令兵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复合疫苗制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410840371.0。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疫苗及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发明中的鲫鱼疱疹病毒病疫苗为将鲤疱疹病毒Ⅱ型免疫相关ORF25、ORF25C、ORF25D基因截短优化后翻译的重组蛋白(JDORF25、JDORF25C、JDORF25D),其序列分别为SEQ ID NO.2、SEQ ID NO.4、SEQ ID NO.6所示。将该蛋白对应的核苷酸序列按酵母密码子偏好性进行优化,合成该基因片段,转入酵母表达载体,通过高拷贝克隆的筛选,最终获得了三株高表达的重组蛋白的巴斯德毕赤酵母:Km71/CyHV-2-25 Pichia pastoris Km71/CyHV-2-25,CCTCC NO:M2014570;巴斯德毕赤酵母Km71/CyHV-2-25C Pichia pastoris Km71/CyHV-2-25C,CCTCC NO:M2014571;巴斯德毕赤酵母Km71/CyHV-2-25D Pichia pastoris Km71/CyHV-2-25D,CCTCC NO:M2014572。利用该酵母发酵生产的蛋白具备活性高,产量大的特点。按一定配比混合三种蛋白制备疫苗,其免疫保护实验证实了该疫苗能有效的预防鲫鱼疱疹病毒病。

上一条:东海所承担的“平北黄岩油气田群(二期)开发工程渔业生态修复增殖放流”项目顺利实施
下一条:“一种渔业环境中石油类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价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