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一种裂腹鱼类受精卵孵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8-30 09:51:23  来源:长江所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裂腹鱼类受精卵孵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510836155.3。发明人为颜文斌、朱挺兵、朱永久、吴兴兵、杨德国、郭威和胡文安。

裂腹鱼类是亚洲高原地区特有的一群鲤科鱼类,主要分布于高原湖泊和江河缓流之中。裂腹鱼类受精卵的孵化对水温、流速、底质等有着一定的要求,人工构建的孵化环境往往与自然环境存在较大差异,使裂腹鱼类受精卵人工孵化时往往达不到自然孵化时的效果。

该专利提供了一种裂腹鱼类受精卵孵化的方法,通过在自然河道或者山泉汇口附近平坦低洼的位置修建半自然的孵化场,最大限度地接近自然环境,同时辅以简单的人工管理,即可实现裂腹鱼类受精卵的大规模孵化。该方法操作简便、孵化率高,同时降低了孵化的成本,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六斑刺鲀人工繁育初获成功
下一条:渔机所设计的“巴楚县草鱼水产种质资源场建设项目”通过设计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