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中国工程院“水产养殖III期”咨询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17-08-03 16:52:07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山东荣成召开验收会,对中国工程院“水产养殖III期咨询研究项目”【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现代海水养殖新技术、新方式和新空间发展战略研究”(2015-XZ-30)、工程院中长期咨询项目“动物健康养殖发展战略研究”之“水产健康养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2015-ZCQ-019-02)】进行结题验收。扬州大学教授刘秀梵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院士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等专家、领导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唐启升院士、课题负责人方建光研究员、庄志猛研究员分别作了结题汇报。项目实施期间,项目组采取了“实地调研、资料分析、会议研讨和战略咨询”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先后在山东、湖北、福建、江苏和四川等地开展现场调研、座谈会、咨询会等活动,效果良好;组织了赴日本、以色列和挪威等水产养殖科技发达国家考察,并通过举办国际工程论坛,与国际学术和工程界进行广泛交流。

项目以“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典型案例”的形式,系统研究了水产健康养殖的发展历史、基本内涵和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途径,在结合水产养殖I期和II期研究成果进行系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未来的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方向和重大保障措施。研究结论具有较强的战略性、综合性和前瞻性。期间,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建议”院士建议,提出了“建立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等解决水产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共进的重大举措;出版《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发展战略:新思路、新任务、新途径》专著和《中国工程科学》专刊“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战略研究”,完成《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系统论述了建设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的科学思路和绿色发展的保障措施。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验收组还现场观摩了荣成楮岛水产有限公司的现代海洋牧场体验馆,考察了休闲渔业新形式——“东楮岛号”海上体验乐园。

与会专家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荣成楮岛水产有限公司王军威介绍海洋牧场建设成效

唐启升院士在“东楮岛号”海上体验乐园接收中央电视台采访

上一条:“一种大型玻璃缸缸壁附着物电动清理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下游靖江段鱼类栖息地人工修复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