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主持的公益性行业科研(农业)专项“渔场捕捞技术与渔具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2017-08-02 15:27:21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渔场捕捞技术与渔具研究与示范”,在上海顺利通过了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的项目验收。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渔场捕捞技术与渔具研究与示范”主要为支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提升近海资源养护型渔具渔法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项目经过5年的实施,在南极磷虾高效捕捞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方面,揭示了南极磷虾渔场分布规律,开发了高效捕捞网具2套,研制了水平扩张装置2种,构建了信息服务系统1个,突破了南极磷虾全天候捕捞关键技术,建立了南极磷虾开发利用技术支撑体系。在近海资源养护型渔具渔法研究与示范方面,建立了近海主要渔具渔法数据库1个,研制了选择性装置12套,优化了生态型捕捞渔具12套,完善了渔具渔法标准体系。共发表论文90篇(SCI论文11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专利37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件,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行业标准3项;培养研究生35名;培训技术人员4120名,培训渔民35000余人次。

项目的实施为保障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和提升近海渔业资源的管理水平提供了科技支撑,推动了国家相关管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上一条:“一种蟹类包装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