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一种团头鲂组织中氯硝柳胺标准物质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7-26 10:20:47  来源:长江所

目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团头鲂组织中氯硝柳胺标准物质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1610072226.1。发明人为刘永涛、索纹纹、杨红、艾晓辉、胥宁、董靖、杨移斌、杨秋红。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HPLC-MS/MS)测定水产品中氯硝柳胺,具有灵敏度高、可定性、样品处理简单等优点,但测定过程中水产品存在明显的“基质效应”,而“基质效应”会使氯硝柳胺无法准确定量。该专利通过研制水产品基质标准物质的方法解决了上述问题。

该专利公开了一种团头鲂血浆、组织和肝脏组织中氯硝柳胺残留标准物质的制备方法。该专利通过团头鲂富集水体中一定浓度的氯硝柳胺,当氯硝柳胺在团头鲂组织中达到稳态后,采集团头鲂的血浆、肌肉和肝脏等组织,组织样品经过适当处理,并对其所含氯硝柳胺的浓度进行定值和均匀性与稳定性检验后制成团头鲂组织中氯硝柳胺标准物质。该标准物质适用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HPLC-MS/MS)测定团头鲂组织中氯硝柳胺残留量的准确定量。

上一条:“绿鳍马面鲀人工繁育技术”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下一条:“大菱鲆全雌苗种制种技术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