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北黄海虾夷扇贝增养殖碳汇扩增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2017-07-21 10:23:18  来源:黄海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北黄海虾夷扇贝增养殖碳汇扩增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青岛连城创新技术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和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评价专家组根据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和青岛市地方标准DB 3702/ FW KJ 003-2017《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的相关方法,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资料审查、专家咨询及讨论。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成熟度为13级,技术创新度为4级,技术先进性为6级,该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以2011年起设置的“基本科研业务费-獐子岛渔业碳汇科技专项”为依托完成。针对产业需求,专项围绕生态环境设置了“獐子岛海域关键渔业生物数量组成与变动”、“獐子岛海域养殖贝类质量与环境相互关系及环境”,围绕养殖模式设置了“基于生态系统的獐子岛虾夷扇贝养殖策略”,围绕人工鱼礁设置了“人工鱼礁建设的碳汇功能及其潜力评价研究”,围绕产出质量设置了“虾夷扇贝质量安全形成过程及机理研究”、“海珍品加工新工艺及其品质管控技术研究”等6个课题,进行了持续滚动支持。该成果从资源、环境、生态、增殖、加工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系统构建了北黄海虾夷扇贝增养殖碳汇扩增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了虾夷扇贝生态增养殖可持续发展能力;虾夷扇贝固碳效果明显,碳减排量同比减少20%以上,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开展的鱼卵漂流模拟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大型水产养殖的节点式水质检测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