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黄颡鱼和鲤鱼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与利用”成果通过评价
2017-07-13 10:15:27  来源:长江所

7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黄颡鱼和鲤鱼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与利用”成果通过了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评价。长江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邹世平研究员、成果第一完成人梁宏伟副研究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评价会。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任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潘咏平研究员担任副组长。评价专家组成员由湖南农业大学肖调义教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刘汉勤研究员、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湖北省技术推广中心马达文研究员和湖北省水产局汪亮高级工程师组成。

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评价材料齐全,内容丰富,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克隆测序了黄颡鱼、瓦氏黄颡鱼、长须黄颡鱼和光泽黄颡鱼等10种鲇形目鱼类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构建和比较了黄颡鱼等10种鲇形目鱼类的系统发育树;通过突变体和家系选育,获得金黄黄颡鱼育种新材料1个,研制颖鲤新品系2个、水晶红鲤新品系1个;利用转录组结合定量PCR,克隆分析了4个与黄颡鱼体色相关基因 tyr、tyrp1、slc7a11和 ednrb1a;探讨了冷休克、热休克和静水压休克诱导黄颡鱼多倍体技术,发明了1种高效、快速鱼类胚胎染色体制片方法;对鲤鲫移核鱼、荷包红鲤和鲫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证实鲤鲫移核鱼线粒体来源于核供体荷包红鲤,而非细胞质供体鲫。部分成果的示范推广,有力地带动了黄颡鱼和鲤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评价专家组和湖北省技术交易所评估师共同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经质询与讨论,根据科技成果先进度等级评判标准,评价专家组认为“黄颡鱼和鲤鱼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与利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一种分析化学用物料搅拌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