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重要生物资源养护与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7-06-29 15:57:2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洋重要生物资源养护与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2012BAD18B00)”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该项目主要针对近海资源普遍性衰退和环境荒漠化日趋严重的问题,开展了近海重要生物资源养护和环境修复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研发了一批资源养护和环境修复的关键技术,构建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与应用平台,为近海渔业资源养护和环境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促进了近海现代渔业的发展。

该项目以黄海和南海典型水域为研究区域,构建了其增殖潜力评估模型和增殖种类筛选指标体系;筛选了适宜于黄海和南海增殖的重要渔业种类,确定了其合理的放流模式、放流数量,并进行示范;黄海示范区500亩,底播虾夷扇贝275万枚,生物量和经济效益均增加30%以上;南海示范区800亩,放流糙刺参11万头,数量比放流前增加了3倍以上。

该项目研发了增殖种类分子标志放流技术,增殖种类搭配技术,增殖容量评估技术,增殖放流风险评估技术,增殖效果评估技术等6项技术;筛选出优良的人工鱼礁新材料,优化设计了8种人工鱼礁类型及2套组合模式;研发了2种人工藻场营造方法和5种筏式立体增殖生境造成技术;研制了3种底栖生境造成装置,8套近海典型渔业生境自动化监测设备。

该项目建立了黄海和南海典型水域2个人工鱼礁示范区,面积分别为5000亩、6000亩,投放人工鱼礁共11.2万空方,其中,南海示范区渔业资源生物量提高86%,经济效益提高53%;黄海建立藻礁示范区1个,面积2100亩,投放藻礁2.2万空方,有效改善了近岸环境质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该项目获得授权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开发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技术规程和标准6项;发表论文97篇;主编专著1部,译编专著3部;培养硕士研究生49名,博士研究生9名,博士后2名,技术骨干1053名。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提高能效的养殖池塘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具有对称翼型剖面的网箱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