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石斑鱼种质冷冻库的建立与应用技术”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7-06-28 16:52:55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石斑鱼种质冷冻库的建立与应用技术”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和鲁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田永胜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记录,查看了现场。此项目研制了高效、低毒的石斑鱼精子冷冻保存液EMS-3,进一步优化建立了鞍带石斑鱼、金钱斑、清水石斑精子冷冻保存技术,使石斑鱼精子冷冻库保存种类达到9种,保存精子达4000多份,冷冻精子活力达到75-85%,目前成为国内最大、保存种类最多的石斑鱼精子冷冻库。利用鞍带石斑鱼冷冻精子与云纹石斑鱼卵杂交授精,建立家系35个、培育优良鱼苗200多万尾,使冷冻精子在远缘杂交育种和优良苗种培育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进一步优化建立了云纹石斑鱼胚胎超低温冷冻保存技术,研制了渗透性和非渗透性抗冻剂相结合的高浓度玻璃化液(PMG3T和PMG3S),在超低温冷冻下(-196℃)再次获得冷冻复活胚胎(190粒)和孵化鱼苗(44尾)。目前这一成果已成为国际上鱼类胚胎冷冻保存成活最多的范例。

该项目的成果为我国石斑鱼类种质冷冻库的建立及应用,以及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技术研究和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一条:“云龙斑杂交育种及优良苗种大量培育”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珠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颗粒直链藻的新的环境指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