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颗粒直链藻的新的环境指示功能
2017-06-27 14:23:35  来源:珠江所

颗粒直链藻(Aulacoseira granulata)是珠江中下游的浮游植物群落组成的最优势种。近日,珠江所科研人员关于颗粒直链藻的环境指示功能的研究论文“Morphology ofAulacoseirafilaments as indicator of the aquatic environment in a large subtropical river: The Pearl River, China”于2017年6月15日在《Ecological Indicators》(2017年影响因子3.898)在线发表。珠江所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王超副研究员是该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第一资助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编号:41403071)。

为了探索水生态环境的新的指示生物,对珠江颗粒直链藻(优势硅藻)的形态特征,包括质量参数(弯曲藻链的百分比和具端刺细胞的藻链的百分比)和数量参数(藻链和细胞的尺寸),进行了对比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质量参数主要表现为空间模式。弯曲藻链所占百分比是空间分布的良好指示特征,因为其随着营养盐含量的增加而递增。而具末端分裂刺的藻链所占百分比是季节变化的良好指示特征。虽然数量参数呈现出清晰的时间模式,但是其中的任何单一参数都无法作为空间或时间的指示特征。质量参数和数量参数之间的关联性反映出了链状硅藻对外部环境的内在适应机制。本研究中的方法也可应用到以链状硅藻为优势种的其它水生生态系统。此外,无论是形态特征的质量参数还是数量参数,还是单一参数还是复合参数,都应考虑是否可以作为生态指示特征。然而,只有单一参数对水生态环境的相应变动范围可以被准确量化。

Figure 1 Themiddle and downstreamof the Pearl River, including the three main tributaries of the Pearl River (West, North and East River) andthe Pearl River Delta system. Sampling sitesrepresented by black dots and named with 2 characters:FK―Fengkai,DQ―Deqing,ZQ―Zhaoqing,QQ―Qingqi, ZT―Zuotan, WH―Waihai, XW―Xinwei, XL―Xiaolan, XT―Xiaotang, BJ―Beijiao, LH―Lanhe, HL―Hengli, CC―Chencun, LHS―Lianhuashan,ZJQ―Zhujiangqiao.

Figure2 Pattern of samples according to qualitative parameters using SOM(a. relationship between each cluster; b. characteristics of each cluster).

Figure4 Pattern of samples according to quantitative parameters using SOM(a. relationship between each group; b. characteristics of each group).

Figure8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percentage of curved filamentsintothePearl River sampling sites

上一条:“石斑鱼种质冷冻库的建立与应用技术”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黑龙江所“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