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种质核心群监测任务对接会在我院召开
2017-06-12 16:04:56  来源: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6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持的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种质核心群监测”任务对接会在北京召开。院科研处副处长刘永新、学科处副处长孙昭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许建副主任和各监测站点责任人、技术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永新副处长介绍了国家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渔业科学数据中心监测工作基本情况,并对监测项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许建副主任介绍了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种质核心群监测的工作任务、考核指标和工作进度安排。各项目参加单位对监测站点设置、监测品种选择、监测方式和指标体系,进行了监测任务的一一对接,进一步完善确定了监测任务,为下一步签订任务书奠定了基础。会议还就任务监测指标、监测方法、数据采集标准和规范,以及监测数据汇交流程和网站建设进行了培训。

通过会议研讨,完善了监测点的设置,统一了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监测的目标和意义。项目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以及长江、珠江、黄河、黑龙江等主要流域设置了26个科学实验站,覆盖了67个监测站点,依据制定的监测规程对监测站点进行长期、定点、定时监测,获取基本信息、生物学特征、品质要素和其它要素四大类共105个监测指标,建立主要水产养殖品种的性状数据与遗传信息数据库,分析各种质性状与遗传多态性变动的原因、趋势及关键控制因素,建设国家农业科学实验站,为农业科技大数据提供基础数据,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淡水养殖品种选育及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下一条: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在手性农药对鱼类毒性影响方面取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