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完成哈尼梯田“渔稻共作”种养前期野外调查任务
2017-05-17 10:57:20  来源:淡水中心

5月9日-13日,为进一步推进哈尼梯田“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作,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邴旭文带领博士科研团队一行5人,结合承担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农复合生态种养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和农业部财政专项“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赴云南省红河县开展了哈尼梯田“渔稻共作”种养前期野外调查。

本次调查以红河县乐育乡尼美梯田为主要研究对象,任务是采集当地梯田的环境样品(水样、泥样)和生物样品(浮游、底栖生物及微生物等),并现场测定多种理化指标,旨在通过构建梯田生态系统EWE(Ecopath with Ecosim)模型的方式,弄清楚梯田内的生产力,以确定泥鳅等水产品种养殖的最佳放养量和产量;其次是通过摸底排查梯田产地环境相关化学指标,以确保养成泥鳅等水产品的品质。

2015年以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云南中海渔业公司紧密合作,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红河探索推进哈尼梯田“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程,研究筛选了“鳅稻共作”、“鱼稻共作”模式并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有力促进了红河农民脱贫增收、哈尼梯田可持续保护。本次野外调查,是在前期实施的野外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调查成果和相关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助推红河哈尼梯田“稻鳅共作”产业精准脱贫工程,为当地打造无公害绿色生态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东海所组织召开农业部东海与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2016年会
下一条:“车载苗种到船载苗种的驳运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