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雅鲁藏布江黑斑原鮡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7-05-09 14:54:07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自2017年4月“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作为“重要鱼类种质资源保存与人工繁殖技术”课题重要研究对象之一的雅鲁藏布江黑斑原鮡(Glyptosternummaculatum)在种质资源采集、运输及保存工作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黑斑原鮡是雅鲁藏布江流域重要名贵鱼类之一,属濒危物种,亟待保护和恢复。2017年4-5月间,科研人员通过深入雅鲁藏布江腹地,成功采捕到野生黑斑原鮡,进行了生物学初步研究,并重点开展了野生鱼暂养、异地长途运输和保存工作。目前,首批50条黑斑原鮡幼鱼,经过近24小时的航空运输,已于4月27日运抵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的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渤海冷水鱼试验站,成活率达到100%。幼鱼被保存在特制的装置中,游动正常,身体健壮,该站科研人员已经启动人工驯养培育试验。

雅鲁藏布江黑斑原鮡野生种的采集和长途异地运输工作已取得初步成功,为下一步野生黑斑原鮡原种人工繁殖奠定基础。

上一条:长江所“自毁式斑点叉尾鮰药液注射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海藻多糖浸润浓缩提取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