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淡水养殖鱼类病害免疫防控关键技术究与产品开发”通过验收
2017-05-02 15:25:59  来源:珠江所

2017年4月10日,由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淡水养殖鱼类病害免疫防控关键技术究与产品开发(2012BAD25B02)”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认为该课题形成了以下成果:

1、突破草鱼病害流行株单价疫苗制备关键技术,通过联合免疫,构建了草鱼病毒病、细菌病等3种疫苗,在广东、山东等地示范应用,提高了草鱼存活率,增加了渔民收入。

2、建立了淡水鱼气单胞菌二联灭活疫苗、草鱼呼肠孤病毒弱毒疫苗、鳜传染性脾肾坏死病毒灭活疫苗等3项工厂化生产工艺;优化了淡水鱼约氏黄杆菌弱毒疫苗、虹鳟IHNV核酸疫苗等4种疫苗的实验室小型制备工艺;研究确定不同疫苗免疫参数23个,制定不同疫苗免疫方案5项。

3、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制定标准、规程13项,其中地方标准2项,企业标准6项;发表论文53篇,其中SCI 22篇;培养研究生31名;培训产业技术人员1800余人次;研究成果转化4项,获技术转让费840万元。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验收资料,认为课题完成了立项批复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淡水中心承担的5个省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长江所起草制定的《渔药使用规范》水产行业标准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