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鱼类工厂化养殖系统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2017-04-26 16:29:22  来源:渔机所

4月10日,渔机所主持、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淡水鱼类工厂化养殖系统技术集成与示范(2012BAD25B03)”顺利通过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课题验收。

课题研制出了重力式过滤装置、参数优化内循环流化床反应器、一体化臭氧接触反应装置低耗高效循环水系统关键设备5项;在工厂化高密度养殖条件下,确立了俄罗斯鲟幼鱼适宜养殖密度及主要水质因子水平,制定了精准投喂策略,提出了提高商品鱼品质的调控方式;构建了鲟鱼、鳗鱼养殖系统及苗种繁育系统,建立了工厂化循环水系统模式3种,养殖密度达35-56.1kg/m3,成活率达88-99.8%,饲料系数达1.2-1.45,鲟鱼耗电达6.8-7.6kw·h/kg,鳗鱼耗电达2.18-2.38kw·h/kg。较国内同类产品,饲料系数下降15%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在全国8个省市及西藏自治区建立示范点12个,示范面积39000 m2,辐射面积70000 m2以上,年产值2.8亿,年利润8500万元,年增效益2500万元。为水产养殖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课题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主持。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验收资料,综合评审后认为课题完成了立项批复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一种可调节的多功能试管架”获得国家实用型新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池塘养殖起鱼输送方法的”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