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JDORF25疫苗及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4-26 10:46:33  来源:长江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周勇、曾令兵等申请的“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JDORF25疫苗及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410841189.7。

该发明公开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疫苗(JDORF25)及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中的鲫鱼疱疹病毒病疫苗为将鲤疱疹病毒Ⅱ型免疫相关ORF25基因截短优化后翻译的重组蛋白(JDORF25)。将该蛋白对应的核苷酸序列按酵母密码子偏好性进行优化,合成该基因片段,转入酵母表达载体,通过高拷贝克隆的筛选,最终获得了一株高表达的重组蛋白的巴斯德毕赤酵母(Km71/CyHV-2-25 Pichia pastoris Km71/CyHV-2-25,CCTCC NO:M2014570)。利用该酵母发酵生产的蛋白具备活性高、产量大的特点。通过免疫保护实验确定了该抗原蛋白能有效的预防鲫鱼疱疹病毒病,通过与佐剂混合使用能更有效的预防鲫鱼疱疹病毒病。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池塘养殖起鱼输送方法的”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中上游主养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