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长江下游池塘高效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2017-04-12 10:57:12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4月10-11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淡水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课题验收会在北京举行,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朱健研究员主持的支撑计划课题:“长江下游池塘高效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科技部农村科技中心综合计划与监督处处长卢兵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项目首席专家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验收专家组由12名来自水产养殖、资源环境、设施工程和财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担任组长,科技部农村中心王振忠博士主持验收会。

课题负责人朱健研究员详细汇报了计划任务的完成情况,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以及课题任务和财务管理情况。该课题由江苏红膏大闸蟹有限公司、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南昌市农科院等5家单位共同完成。课题研发了池塘健康养殖高效调控技术2项,应用水体原位修复和异位净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池塘水质生态调控;优化构建了6个池塘健康养殖小区,提出以人工湿地为核心的净水技术,实现养殖用水循环利用;集成区域特点的池塘健康养殖模式10个,创新高效生态养殖方式,建立核心示范点6个,示范面积3.3万亩,辐射推广面积达105.9万亩,实现综合生产效益提升,病害发生率和资源平均占有率显著下降。课题申请国家专利23项,授权专利19 项;制订技术标准8项;发表论文53篇,其中SCI论文15篇,出版专著6部;培养研究生26名,培训渔业从业人员12660人次。

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该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研究目标与任务,达到了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淡水中心在河蟹“水瘪子”病原病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东海所组织开展银鲳、梅童鱼人工繁育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