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银鲳苗种繁育及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喜获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技术发明类)
2017-04-12 09:26:16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2017年4月8日,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召开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与杰出贡献奖颁奖大会,表彰奖励在我国海洋多个领域内的先进集体和领军人物。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彭士明博士、施兆鸿研究员项目团队承担的“银鲳苗种繁育及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技术发明类)。 银鲳是我国东部沿海主要的海产经济鱼类之一,营养价值高,市场认可度高,养殖开发前景看好。国内最早且有科技文献报道可循的开展银鲳繁育生物学研究的鱼类学家是东海所赵传絪研究员。自本世纪初,东海所施兆鸿研究员、彭士明副研究员项目团队先后突破了银鲳人工繁殖技术、银鲳苗种培育技术、银鲳人工养殖技术,实现了银鲳全人工繁育与养殖。依托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项目组于2005年突破了银鲳无法人工养殖的技术难题,结合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实施,于2010年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银鲳从繁-育-养,再到繁的全人工繁育,并制定了银鲳全人工苗种培育系列技术方法。经过近几年的研究攻关,项目组基于配套设施改进、营养强化及生态因子优化,发明了银鲳生殖调控关键技术,建立了银鲳亲鱼的保种及强化培育技术;此外,项目组创建了银鲳高效人工催产技术,发明了银鲳仔稚鱼的滴投培育及微流水培育技术。项目实施期间,累计培育110万余尾银鲳苗种,培育苗种普及推广到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及海南等沿海多个地区进行了成功试养,起到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

此项科技奖的获得,进一步凸显了东海所在养殖新对象研发领域的科研实力及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实验室 张晨捷/科研处 蒋科技)

上一条:东海所“中华绒螯蟹产卵场修复和种质保存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喜获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技术开发类)
下一条:东海所上海市科技兴农推广项目“点篮子鱼苗种扩繁与生态养殖技术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