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承担的两项江苏省三新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2017-01-17 00:00:00  来源:

1月11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专家对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的江苏省水产三新工程项目“底栖饵料生物增殖技术的应用与示范”、“紫黑翼蚌人工繁殖关键技术研究与亲本保存”进行了验收。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教育处处长石纪章、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等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委员会由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潘建林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杨家新教授、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周国平研究员、苏州市水产推广站张茂友高级工程师、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财务结算中心马俊斌会计师组成。验收委员会主任由潘建林研究员担任。

项目负责人周鑫研究员汇报了“底栖饵料生物增殖技术的应用与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研发的底栖饵料生物培养基是经益生菌发酵并含有底质稳定剂,用于鱼虾蟹养殖不但可以培育出大量的底栖饵料生物,而且可以净化池塘水质和底质,达到稳定池塘生态的作用。在鱼虾蟹养殖池中投放培养基可生产出底栖饵料生物,使廉价的培养基转化为优质的天然饵料,可实现鱼虾蟹低碳、绿色和高效养殖。项目建立了使用底栖饵料生物培养技术的鱼虾蟹养殖模式,开发出的培养基已由专业厂家批量生产,年产能5000吨以上,项目实施期间已销售近3000吨,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指标。

项目负责人闻海波博士汇报了“紫黑翼蚌人工繁殖关键技术研究与亲本保存”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组通过对紫黑翼蚌替代寄主鱼筛选,采用新型体外培养技术首次突破了紫黑翼蚌的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在稚蚌早期培育与大规格幼蚌培育关键技术取得了重要成果,为进一步实现我国紫黑珍珠养殖示范和推广提供重大技术支撑,对我国淡水珍珠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指标。

验收委员会委员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后,查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以上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上一条:“圆斑星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紫菜栽培模式研究与新种质创制”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