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鉴别白斑红点鲑和美洲红点鲑刺身及熏肉制品的分子标记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6-11-07 00:00:00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户国等人发明的“一种鉴别白斑红点鲑和美洲红点鲑刺身及熏肉制品的分子标记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410631874.7。本发明属于水产动物分子遗传学领域,应用微卫星标记对白斑红点鲑和美洲红点鲑刺身及熏肉制品进行鉴别。

美洲红点鲑和白斑红点鲑都隶属于鲑形目,鲑科,红点鲑属。两种鱼体型特征和生长速度都较为相似,由于美洲红点鲑体色艳丽,体表斑点有多种颜色,而白斑红点鲑体表斑点主要呈乳白色,仅凭这项特点即可从外观上对上述两种鱼进行区分。中国消费者对美洲红点鲑七彩外观有明显的偏好,形成了对美洲红点鲑的选择性消费偏好;另外从生产者角度考虑,美洲红点鲑繁殖期死亡率显著高于白斑红点鲑,导致养殖成本高于白斑红点鲑。上述两个因素直接引起美洲红点鲑的市场价格要高于白斑红点鲑。但是,鲑鱼主要以刺身(生鱼片)和熏肉的形式销售,而这两种方法一般都需要将鱼皮剥去,而这两种鱼的肉色、口感非常类似,因此,鱼肉制成刺身及熏肉制品后通过感官检查很难区分其真假。为防止不法商贩以白斑红点鲑冒充美洲红点鲑,获取超额利润,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本发明应用微卫星标记通过PCR扩增产物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的方法,对白斑红点鲑和美洲红点鲑刺身及熏肉制品进行鉴别。PCR扩增引物对为虹鳟微卫星标记AF346686F和AF346686R,AF346686F: 5’- AGT CGT CGG CTT GTC TTC -3’,AF346686R: 5’- ACT ACG GCT TTC TGG GAT -3’。收集PCR产物进行电泳检测,观察电泳条带,若电泳得到长度为250bp的单一片段,则表明待检测样品来源于白斑红点鲑;若电泳得到长度为252bp和999bp两条目的片段,则待检测样品来源于美洲红点鲑。


上一条:“一种生物组织低温保护剂及制备、使用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方便替换网兜的鱼苗分离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