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达氏鳇苗种的驯化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11-15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吴文化等人发明的“一种达氏鳇苗种的驯化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3-1-0533824.0。本发明属于水产品养殖领域,涉及达氏鳇苗种驯化培育方法。

在鲟形目鱼类家族中,达氏鳇属典型的凶猛肉食性鱼类,达氏鳇口下位,是底栖大型鱼类,在自然界主要以底栖鱼类为食,且对生物饵料(活饵)的依赖性很强,人工饲料驯养难度极大。另外,达氏鳇具有其独特的生物学特性(适低温、生长速度快、苗种摄食能力差及抗逆性弱等),同其它鲟鱼类有较大差异,我国从2000年开始对野生鳇鱼幼鱼进行驯养,主要采用传统鲟鱼苗种培育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达氏鳇多年的驯养成活率均在10%左右,因此,鳇鱼的养殖群体一直很小,这就决定了达氏鳇人工养殖需要特殊的技术,其他鲟科鱼类的苗种驯化培育技术并不完全适用于达氏鳇。达氏鳇苗种驯养成活率低,限制了规模化养殖的进一步发展。

本发明解决传统鲟鱼类苗种培育方式下达氏鳇成活率低、不易推广的技术问题,提供了一种达氏鳇苗种的驯化培育方法。


上一条:南海所“鲍抗逆品种的选育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下一条:南海所“循环水养殖水质智能化监控装备与技术”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