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抑制蓝藻门微囊藻属水华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11-10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王小冬等发明的“一种抑制蓝藻门微囊藻属水华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410366191.3。

该发明涉及一种抑制蓝藻水华的方法,属于水产养殖业和环境科学领域。一种抑制蓝藻门微囊藻属水华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监测发生蓝藻门微囊藻属水华水体的氮元素浓度;(2)对发生蓝藻水华的水体持续曝气,以维持水体溶氧浓度;(3)曝气的同时,添加含碳的糖类,添加浓度依据水体总氮浓度而定;(4)在水体中添加糖类的同时添加硅化合物;(5)第2-3天后,水体中蓝藻水华颗粒大小变小,水体透明度提高;(6)在第7-10天,再次添加糖类,添加后,水体水华颗粒会变得更小,数量会更少。采用本发明方法后,水体中蓝藻水华得到有效抑制,水体透明度提高,对于环境和生态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远洋渔船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化船型设计论证(2015-2016)”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条:“一种基于RFID的船舶身份自动识别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