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鱼类耗氧率和窒息点测量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11-07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耿龙武等人发明的“一种鱼类耗氧率和窒息点测量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410198489.8。本发明涉及一种鱼类耗氧率和窒息点的测量装置。解决了现有鱼类耗氧装置测量窒息点时用液体石蜡密封水面或直接暴露于空气中容易产生溶氧误差的问题。

鱼类耗氧率的测量多采用封闭流水方式,窒息点的测量采用静水密闭方式。通过碘量法或者电极法检测进水口、出水口水样的溶解氧,根据溶氧差计算出容器内实验鱼的耗氧。由于耗氧率与窒息点的测量要求不同,需要制作两个不同容器分开进行。窒息点测量中由于采用液体石蜡密封水面,或者直接开放于空气中进行,测量结果容易出现误差。现有的鱼类耗氧自动测量装置,利用溶氧电极在同一个装置内实现了耗氧率和窒息点的测量,但是需要溶氧电极的精度较高,否则在溶解氧较低的窒息点测量中较易出现误差。溶解氧较低时选用碘量法测量结果更为准确。本发明为解决现有鱼类耗氧测量时选用电极法对溶氧电极精度要求较高、选用碘量法需要两个不同容器容易出现误差的问题,提供了一种能用碘量法测量鱼类耗氧率和窒息点的装置。

本装置由呼吸室、活塞、呼吸室盖、进水管、出水管、阀门组成。活塞中心连接进水管,进水管外表刻有螺纹,与固定在呼吸室一侧上的螺母吻合。活塞两侧与呼吸室的接触面有橡胶密封。呼吸室内壁表面刻有最小单位为毫米的均匀刻度线。本专利用于鱼类耗氧率和窒息点的测量,通过活塞调整呼吸室体积能测定不同规格大小鱼类的耗氧,测窒息点时避免密闭水体与其它介质的接触,提高了测量结果的精确度。


上一条:“一种淡水鱼苗分离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固定鱼类拍摄背景的架子”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