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贝类中大田软海绵酸的电化学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11-22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郭萌萌助理研究员等发明的“贝类中大田软海绵酸的电化学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410009128.4。

大田软海绵酸是海洋腹泻性贝类毒素的主要成分,可通过食物链富集于贝类体内,沾染毒素的贝类被消费者食用后将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泻、呕吐等中毒症状,且经过研究证实,该毒素能抑制蛋白磷酸酶的活性,是一类潜在的肿瘤促进因子。因此,实现快速、高灵敏地检测大田软海绵酸对保障贝类食用安全尤为重要。该专利利用具有特殊分子结构的大田软海绵酸与其抗体特异性结合生成以阴离子形式存在的免疫产物,能阻碍电极表面电子传递的特性,并借助硫堇-亚甲基蓝的复合聚合膜和纳米金的协同作用使峰电流信号放大,构建了一种非标记型电化学免疫传感器,结合电化学工作站,实现了贝类中大田软海绵酸的电化学检测。该专利制备的非标记型电化学免疫传感器,特异性好、灵敏度高、响应快速,且便携、小巧,适合现场快速筛选;提供的电化学检测方法,简化了样品前处理和检测步骤,经济、环保且结果准确可靠,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基于电子射频技术的船载式科考物资监管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分布式太阳能声纳渔业资源分布智能探测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