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开发的节能降耗型远洋渔具新材料通过现场验收
2016-11-21 00:00:00  来源:

11月17日,由山东大学梁振林教授、亚洲高分子学会副主席王依民教授和大连海洋大学许传才教授等组成的现场验收专家组,在山东石岛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任务“节能降耗型新材料研究示范及标准制修订”进行了现场验收。课题相关人员、成果应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课题现场验收。会议由东海所科研处副处长么宗利主持。

针对现代渔业的节能降耗需求,课题组联合相关单位综合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开发了三种节能降耗型远洋渔具新材料:渔用中高分子量聚乙烯绳索、中高分子量聚乙烯/聚丙烯/乙丙橡胶网线、聚烯烃耐磨节能网片;与传统渔用材料相比,三种新材料消耗分别降低35.3%、22.9%、30%,且产品的拉伸力学性能、耐磨性、耐老化性等综合性能明显优于传统产品;此外,课题组联合相关单位首次制定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网线》、《高强聚乙烯编织线绳》两项行业标准、制定了“渔用聚乙烯捻绳生产技术规范”和“中高分子量聚乙烯单丝纤维生产技术规范”两项技术规范,发表论文7篇、授权专利5项。

与会专家现场察看了课题组研制的节能降耗型渔具新材料,并听取了任务负责人石建高研究员的工作汇报,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最后,专家组对成果的升级创新、成果转化、配套新型渔具及装备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应用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渔用中高分子量聚乙烯绳索等渔具新材料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了东海所在渔具及渔具材料学科上的技术水平,对推动渔业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适用于头足类角质颚的一体化快速测量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承担的5项广东省渔业科技攻关与研发项目通过中期检查